桐叔音乐日志 | Antonio's Top12 Albums Of 2014


01. Temples [Sun Structures]

发行:2014.02.10

风格:Psychedelic Pop, Neo-Psychedelia, Psychedelic Rock

现在,当你们去到虾米的专辑页面,会看到评论里我的那句被赞15次的“这乐队会成为2014开年新星。”置顶于热评栏之首,日期是2014年1月5日。这几乎可说是2014年我听到的第一张新年专辑。当时正在常上的几个音乐资源网上收割新专,点开《Shelter Song》的MV试听,放完之后立刻就跑去虾米试听整张,前三首后基本可以肯定,这会是我年度最佳之一。它既有迷幻的姿态,复古的腔调,内里还含裹着流行的旋律和能令人起舞的动感(而这正好被我视为当代音乐的活力核心之一)。而此时如果再加上一些异域色彩的灵活巧用,一张美妙而精彩的专辑的诞生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我在寒假回家的飞机上正式开始循环播放——来看看一个月后“返场Eardrum”网站上的文章评论吧:“与其将Temples的迷幻老套比喻成棱镜、彩虹或万花筒,倒不如说那是一张波西米亚风的手工编织地毯,上面满布科幻色彩的几何图形、大面积碰撞的土著颜料和神秘部落的图腾简史,下一秒便能载你飞入海市蜃楼。”。


02. Clean Bandit [New Eyes]

发行:2014.06.02

风格:House, Classical Crossover, Electropop, UK Funky

在给这12张专辑排序的时候,最纠结的就是[Sun Structures]和[New Eyes]这两张新星乐队作品到底谁先谁后。第一遍完整听完它,是在从航天博物馆发出的地铁8号线上,第一首《Mozart’s House》是他们的成名曲,前奏给人一种循序渐进的激动,我甚至可以感觉到,随着节奏的推进,自己离市中心的距离越来越近。在此之前,是从春节就开始的等待。而事实也证明了那几个月的期待是值得的。身为一个初中听过一阵子古典、并在此之后通过电子音乐来开始接触当代欧美乐的人,[New Eyes]带来的狂喜和享受溢于言表。

『古典音乐能为现代音乐带来无尽而迷人的灵感源泉,多元乐种的碰撞能带来听觉奇效。』

『融合了House舞曲、Funky、Pop等多种风情的音乐中注入易牵动起情绪的弦乐。』

『灵动,跳脱,时髦,一种古典的雅兴。』

专辑详评>>


03. The Seasons [Pulp]

发行:2014.04.08

风格:Indie Pop,Folk

也许在一些人看来,这不过是一张旋律悦耳的独立民谣。而我却把它排在一个如此靠前的位置。喜欢他,就像喜欢一个颜貌干净美好的少年一样,不管是专辑封面,主唱的嗓音,还是其中任意一首歌曲,甚至是歌曲的排序,都“正合我意”。除了一声简单的“好听”以外,真的不知道再该说些什么来推荐了。

『这可能会是我今年夏天最喜欢的一张清新小调。』

『第一首《Apple》一开口我就酥了』

『决定这样一张专辑评价好坏的关键在于后面的曲目会不会把你听困——庆幸的是……』

专辑详评>>


04. Glass Animals [ZABA]

发行:2014.06.09

风格:Trip Hop, Art Pop

在Alt-J、Wild Beast和Glass Animals这三支均在2014发片的“软摇”乐队里,我最爱Glass Animals。本来之前是要写一篇专题日志拿这三张放在一起类比的,后来因为拖延症……(其实看到豆瓣上很多人拿他们和Alt-J对比我并不是很开心)同样有着嗓音骚气的人声、显示极客风范的多元配器,Glass Animals口感更佳潮湿浓郁、柔软妖娆,带有风格化更强的异域情。对我来说,这无疑在和同类佳作的对比中更显味道。不足之处在于创新,专辑听到后来会发觉有些歌的旋律和节奏走向有点重叠痕迹,听久了难免会滋生些许腻烦。


05. Damon Albarn [Everyday Robots]

发行:2014.04.28

风格:Downtempo, Art Pop, Folktronica

这张专辑就像2013年James Blake的[Overgrown]一样,听的时候觉得很平静,过了一段时间回想起来就会觉出味道来,等你再翻出来放一遍后,就开始产生往“年度最佳”的唱片架上堆的念头了。前两首的旋律印象最为深刻,每次响起时,仿佛头顶的天就开始渐暗成灰色,雨滴落下来,无望而些许孤独的灵魂依附在身上,透过自己的双目,默默而呆滞地望向窗外的冷雨。

『英伦贵圈中才华横溢的男神大萌(Damon Albarn)发行首张个人专辑』

『“阿尔兹海默症前期”』

『缓拍的电子着重意境和氛围的构建,请耐心欣赏。』

专辑详评>>


06. Lana Del Rey [Ultraviolence]

发行:2014.06.16

风格:Dream Pop, Chamber Pop, Art Pop

评价一个Diva会比较麻烦,因为知名度高,喜欢和不喜欢的人都有很多,似乎一不小心就会引发撕逼(……)。总之我听完[Ultraviolence]后的个人感觉是,这张专辑的味道就像是一个导演从奥斯卡回归小清新独立制作。被天朝粉丝冠名“火葬场天后”的雷姐展现了更加自如舒畅的姿态,从音乐中传递来的画面感里仿佛能看见她闭着眼睛陶醉吟唱,散发出少女的气息(此前作品中很少见)。不变的是你仍能在其中听到各种美式又复古的文艺元素,小清新们应该会更加喜欢。


07. Paolo Nutini [Caustic Love]

发行:2014.04.14

风格:Singer/Songwriter,Blue Eyed Soul, Pop Rock

在这样一个把“复古”发挥到司空见惯、能唱骚灵真的不算什么特别的增值点(噢,想想Sam Smith)了的年代,要凭借自身特色做出一张好专辑需要在各个方面权衡发力。前两张专辑都达到“五白金”的Paolo Nutini时隔5年依然出色。相比10年前19岁出道时更加沧桑纯熟的嗓音演绎了一张风格更加靠向经典气质的作品,结合流行味道的旋律、丰富的元素运用和节奏搭配,能让人从夏天循环到冬天都不累。建议在类似期末考试结束后收拾行李这类情景下用你的小音响播放,感觉不是一般的有味道。


08. The Drums [Encyclopedia]

发行:2014.09.23

风格:Indie Pop, Synth Pop

今年粉丝速成第一团,一周时间迅速听完三张专辑掉坑——一切只为免费看演出(……)。插句题外话哦话说我在魔都看过的所有音乐演出都从没在门票上花过钱呢珍素幸(qian)福(bian)。

说实话如果不是因为这场演出,此专甚至可能和众多电脑里的囤货一样面临隔个两三年都听不上,更不会进个人年度排行——但音乐总是和“缘分”、“邂逅”这类词脱不了干系,不是么?

看到豆瓣上有不少人说新专辑比起前两张差了很多没有灵性云云,严重怀疑这类人是在装……一个乐队发展到第三张专辑的时候,制作和听感上多少会多一些雕琢。对于作品的“灵气”,评判起来也携带着很多听者的主观感受,而一直做着修饰简单的小清新会更成功吗?至少有所追求的乐队不会选择这么做。何况小鼓队做得并不差,走向成熟的音乐依然能温暖和直击人心,每每聆听都能感受到一直以来都专属于这支乐队的甜意。

由于是一段较集中的时间内的洗脑式聆听,可以说鼓队的音乐印刻了一段时间的心绪和回忆。于我而言,它具备了两层特殊意义。其一是代表了我第一次和亲爱的室友出去玩的经历;其二是,在最开始我是希望和M一起去看的,当我费了一番功夫抽到两张门票后,M因为有事拒绝了我的邀请,而在几天之后,还有另外一个更加让人失落沮丧的拒绝等着我。似乎是,收获了更加亲近的友谊,丢失了几个月来存在于幻想中的爱——有幸的是,有最适合的音乐来帮助记下这一切。

『简单来说小鼓队就是众多我“熟悉名字却没听过歌”的乐队之一。』

『“我们只写两种感受,一种是夏日的第一天当你和你所有的朋友正站在一座悬崖边上看着日落,并且当下就满脑子都充满了你的那些希望和梦想;另一种是当你孤身走在雨中然后认识到你将永远这样孤单下去。”』

The Drums 2014上海浅水湾演出记>>


09. Julian Casablancas [Tyranny]

发行:2014.09.23

风格:Neo-Psychedelia, Synth Punk

这张专辑要慎听哦各位(微笑)桐叔我个人在艺术领域的审美上比起极简会更喜欢复杂的东西,所以对我而言,能遇到这种塞入无数种乐器效果、编曲层层叠叠、漫长而奇异的听觉实验无疑是件喜事,尤其还是出自Julian Casablancas,Indie Rock界领军乐队之一的The Strokes的主唱之手,说是件幸事都不过分;然而对于被早期The Strokes吸引来的乐迷、或者一些审美端正的听者来说,这种个人化严重的放肆曲风可以从“听觉暴力”一直形容到“听觉灾难”。对于这个拥有数量可观的迷妹的主唱我暂时还没有跳进坑里(虽然刚刚看完一篇迷妹的豆瓣专评后也进入起跳预备了_(:зゝ∠)_),从高三开始听The Strokes以来最喜欢的一点是他编制出的各种悦耳中弥漫不安心绪的旋律。

这张专辑是和The Drums的歌放在同一时期听的,那段时间整个人脑内都在走Indie风。被M拒绝后的一段时间里心情都很低落,一连好几天清晨顶着寒冷起床去晨跑打卡,耳机里《Human Sadness》就像一次漫长的叹息,《Where No Eagles Fly》是快速的热身运动,《Father Electricity》则终于让人等来了情绪起伏不定的狂欢。

也许这种力道猛烈的专辑最适合在此时消化也说不定。

附赠豆瓣迷妹安利贴传送门>>


10. Ball Park Music [Puddinghead]

发行:2014.04.04

风格:Indie Rock

首先要表达一下对这次新专和单曲封面的喜爱(嗯我是封面党)。其次像这样每首歌都能迅速抓耳的Indie Rock专辑实在太正点,裹上一层时而俏皮调侃、时而惬意迷醉的氛围,唱着友情爱情那些生活里的小情绪,心情好的时候听能为自己助兴,心情差的时候听能恢复情绪。就像澳洲的暖阳一样让人不胜喜爱。

专辑详评>>


11. Sam Smith [In The Lonely Hour]

发行:2014.05.26

风格:Pop Soul, Western Pop

目前一提到这张专辑我就只能回想起为了它和微博名媛撕逼的事情……我知道你们已经满脑子都是“格莱美”这三个字了。我年初是怎么预测整件事情来着?“我会在最开始就看好然后向周围人力荐,接着他会越来越红,然后他会得到包括格莱美在内的众多奖项,最后我会怀着‘我不喜欢我喜欢的东西被太多人喜欢’的傲娇情绪对它说拜拜……”我发誓刚才这段话我并没有说过,至少不是我的原话!

『BBC每年都很有眼光,08年他们选出了Adele,13年他们选出了一个男版Adele』

『不爱琢磨歌词的小伙伴也能直接被这把骚灵肉嗓给勾去』

『一个悲伤基调的单恋故事,惹人心碎程度直逼阿呆的《21》』

专辑详评>>


12. Mando Diao [Aelita]

发行:2014.05.02

风格:Indie Rock

很多人都说被第一首单曲《Black Saturday》给骗了……事实上是你没有注意到吉他solo背后的合成器陪衬。说真的选进Top12里多少有点犹豫呢,70%听这张专辑的时间里我都出于一种昏昏欲睡的状态(貌似是我每次从奉贤坐2小时的专线车去市中心时的常用品),估计也就是这么迷醉地被缝进潜意识的记忆点里了吧……

『作为粉丝能听到他们创作的多元而不是单一的音乐是一种幸事。』

『当年他们一张张享有口碑的车库摇滚风格,在这一张里销声匿迹』

『没过几天,之前哭喊一片的评论开始变得和我一样,纷纷加入沉浸在车载金曲的荡漾世界』

专辑详评>>


Start: February 14th, 2015 / Valentine's Day / To Be Continued...


WARM-UP | 预热: 

桐叔不擅长Photoshop,但为了让这个Blog看上去高端洋气点,也是用上毕生所学撸出了这张封面图!2014年Antonio(也就是俺……)最爱的12张专辑都在模糊处理过的背景里啦~2月10日之前前三位能看出这里面都有哪些专辑的小伙伴就能获赠CD惹!(CD为正版,来自我平时的个人收藏,和这Top12里的专辑无关)

三等奖:能看出7张专辑:送1张

二等奖:能看出9张专辑:送2张

一等奖:能看出10张专辑(希望没人能认出这么多……):送3张

看出来了直接微博or微信orQQ私聊我~获奖名单会在出炉的第一时间在所有公告平台随“Top12精选歌单”发布。关注我微博或者音乐推送的同学应该很容易就能辨出至少6张以上啦~虽然只能算薄礼,但希望这几张CD能作为新年礼物来感谢各位一年来的支持^_^

以上!

【恭喜(微博)@WhySoPobo@927阿饼@吉卜森三位分别获得一等奖、三等奖和三等奖】


评论

热度(2)

© 桐叔音乐日志 | Powered by LOFTER